花落月明

一个浪荡的薄情人,爱得不深,睡得不沉。
微博@藤间兔子

© 花落月明
Powered by LOFTER

[伞修] 仍未离开

收录于伞修only合志《伞修四十九像》

设定:军营新兵

 

 

 

 

仍未离开

 

cp:伞修

by:萧月

 

 

“报告,新兵一连苏沐秋!”

“新兵一连叶修!”

 

当兵的日子着实辛苦得很。事实上一开始叶修并没打算来当兵,只是因为自己出生于军事世家,父母强迫,才剃了个小平头混迹到了一干新兵当中。他并不是一个擅长体育锻炼的人,被送来当兵之前,整天在家里闷着的他几乎没什么运动量,以致于来到新兵连训练的第一天就晕在了整连人的面前。

苏沐秋无语地奉教官的指令,拖他回去休息。叶修靠在床上揉着自己起泡的双脚,苏沐秋坐到他身边,顺手逮过一边那本条令规定手册翻着看。

“我说你也真够怂的,”苏沐秋跟他搭话说,“你脚软成这样家里人还送你出来当兵?”

叶修没吱声,只是摸了打火机出来,燎了根针,把水泡全挑了。

 

隔天的负重越野跑,也算是颇为照顾新兵,才两公里的距离。苏沐秋的体能算得上优越,耐力又极好,自然第一个跑完全程,领着一帮新兵,拉风得很。叶修包着纱布的脚塞在鞋里,硬是又跑到了最后一名。等到叶修气喘吁吁地归队的时候,所有的新兵早已整装待发,看着叶修狼狈的模样忍不住都要嘲讽两句。

“嘿哥们,你要再不回来我都怀疑你是不是迷路跑丢了啊。”一个新兵挑衅地看着叶修。

苏沐秋拿眼刀甩了那个新兵一眼,拍拍叶修的肩,递他一瓶水。

晚上的营队总结大会上,新兵一连点名挨批,理由是跑步均速过慢,正步不齐,条条框框都指向叶修给他们拖了后腿。苏沐秋站在叶修的身边,标准的军姿,身材挺拔,却悄摸地伸手捏了一下叶修的手掌,低声说了一句,甭理他。

叶修扯一个苦笑出来。

 

晚饭的时候苏沐秋端着一盘馒头走过来坐到叶修对面,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他聊天。叶修一开始不太愿意说话,后来聊着聊着就聊熟了,也跟他扯几句皮。

实话说,部队的伙食确实是不太好吃。苏沐秋能习惯,叶修却不能,聊着天的工夫他就吃不下去了,拿着筷子百无聊赖地戳着盘子里味道寡淡的土豆和茄子。

“吃不下去?”

“嗯。吃饱了。”

“一个大男人才吃这么点,饱个蛋啊……”苏沐秋叹气,把自己碗里为数不多的肉挑给叶修,“吃了。”

“不用。”

“我猜你中午也没吃多少吧?吃少了晚上半夜饿得睡不着,你信我。”苏沐秋把叶修的盘子往前推了推。

 

军队的条件自然是没有多好的。大半夜同寝室的哥们把呼噜打得震天地响,叶修躺在硬板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干脆从枕头底下把手机摸出来玩。

正当他聚精会神地刷着微博的时候,苏沐秋打着个手电筒推门查寝。叶修一抬头吓了一跳,连手机也忘了收起来,就看苏沐秋径直走到他面前,摊开手。

还能咋办?上交呗。

然而叶修不死心,他的手机是他赖以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工具,没了手机整个人生都苍白了。他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跟苏沐秋打太极,闲聊瞎扯。

“哟怎么是你查寝?教官呢?”

“那当然是我,我刚被选为新兵连的总负责人。”

“哎哟我去,刚来就能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苏大大厉害啊。”叶修一边搪塞他一边把手机往被窝里藏。

“少废话,手机拿出来。”苏沐秋一脸不依不饶地伸着手。

叶修叹一口气。

“苏大大放过我这一次行不行?我给你买烟,说真的,软中华抽不抽?”

“我不抽烟。”苏沐秋这么说着的时候,寝室里打呼噜的那个哥们正巧醒过来了,翻了个身。苏沐秋一见自己把别人吵醒了,觉得心里也是过意不去,又看了看叶修打定了主意不上交的表情,叹口气,也心软地把手收回来了。

“明天还有越野跑,五公里,你早点睡。”

苏沐秋说完就转身离开了。门关上的一瞬间满屋子的寂静,叶修在被子里握着幸免于难的手机,觉得心里有点空。

 

这一次让苏沐秋感到意外的是,叶修的越野跑成绩居然提上来了。

跑在最后的是一个小胖子,跟叶修前后脚跑到终点,一到地方就坐在地上了。叶修在新兵连那是公认的差生形象,这小胖子最后居然被叶修超了,难免要被自己相熟的同伴们嘲笑了个底朝天。

“居然连叶修都跑不过,你还行不行了?”一群人附和着笑开。

叶修坐在远离人群的地方,不说话,只是默默地喝着自己的水,并不反驳,也并没有想要融入人群之中的意思。苏沐秋靠着树干看着叶修,再听着他们的挑刺,火气也忍不住上来,干脆利落地就给那几个带头嘲讽的批了一顿。

苏沐秋跟叶修正相反,他可是新兵连里最优秀的一个人,连之一都没有。许多人都猜测凭借苏沐秋的实力,新兵训练以后就应该会被直接调入管理层。所以对于苏沐秋的话,他们倒还真不敢不听,毕竟现在是新兵负责人,以后可能就要变成他们的上级了,所以就算心里再不爽,也只能点头答应,是的好的,以后再也不欺负叶修了——虽然这发誓一点都不走心,但放在耳朵里还是挺中听的。

叶修把水壶放下,喊了一声苏沐秋。苏沐秋丢下那群挑事的人,回到叶修身边坐下,新兵堆里就开始响起交头接耳的声音。

一个最优秀的和一个最差的,居然关系这么好,这不科学——有人这样嘀咕着。

苏沐秋却全然没当回事,拧开自己的水壶想喝水,才发现自己的壶居然漏了,里面装的水一点没剩下。他只当自己运气不好,叶修却低声地用只有两个人能听见的音量告诉他,前几天那谁报复你来着,趁你上厕所的时候把你水壶给扎了。

苏沐秋叹一口气,盘算着什么时候掐点再去买个水壶。然而刚跑完越野跑,嗓子里干得像火烧,不喝水灼得难受。

叶修把自己的水壶递给他,“不嫌弃的话你就喝点,别渴着。”

苏沐秋也不矫情,拿起来就喝。他一边喝着,一边听着叶修说,以后用不着在他们面前护着我了,你这样护着我,难免有许多人会看你不顺眼的。到时候你还怎么升职啊,我在这军营里也待不长久,估计一年多以后我爸就要把我领回去过普通的日子了,你别因为我耽误了自己。

苏沐秋转过头看着叶修。

“升不升职这东西,我其实不在乎,真的。”

 

几个月的时间过去得实在快。转眼间这批新进来的兵就开始上射击课了,对于这些以前从来没摸过枪杆子的新兵蛋子来说,射击考试绝对是让人郁闷的一环。靶心那么大一个,在目镜里那么清楚,怎么就打不中呢?

叶修自然也是被射击搞得神烦的人之一。他抱着步枪看着苏沐秋在靶场上打得意气风发,成绩甚至比教官都要高出一截,被营长点名表扬,称他是个拥有军人天赋的士兵。

叶修呵呵一笑,只能趴在土堆上继续练,一枪又一枪,全都脱靶飞了。

当年宅在家里打射击类游戏的时候好歹还能虐菜呢,怎么一上真枪就这么手残呢?

“你姿势不对,把肩垫起来,胳膊缩回来点,手放稳。”

苏沐秋不知道什么时候过来坐到了他的旁边,握着叶修的手腕给他培训姿势。叶修按照苏沐秋的教法打了一枪,虽然仍然没命中,至少没脱靶,这对于叶修而言已经是难得可贵的极大进步了。

“卧槽,神枪苏哎,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对我这么有用呢。”

到最后正式射击考试的时候,叶修居然也混了个及格。没及格那几个人哭丧着脸拎枪补考,埋怨着苏沐秋偏心只给叶修补课,完全不管自己。

苏沐秋居高临下地瞟了他们一眼,“我没给你们补过?纠正姿势我交代过没有?自己做不好不要老找客观原因啊。”

 

等到各科目总结考试的时候,叶修的成绩居然也能混上个中游了。此时距离他来当兵已经过了大半年,来时那虚胖的小肚子也都没了,皮肤晒得略黑,跟大半年前相比简直像是换了一个人。

苏沐秋依然是连里的优秀士兵,升职在望。一般来讲,受到重视的士兵,午饭的时候都会跟上级领导一起混,然而苏沐秋却还是喜欢端着盘子来找叶修,俩人抢肉吃互相分饭,闹得不亦乐乎。

 

叶修拿筷子戳着土豆说,再过俩月,我就要撤了。

苏沐秋半晌没回过来神。早就不是新兵了,看着叶修,却怎么那么怀念新兵带着他一起偷偷糊弄教官的时候呢。

叶修把土豆戳出一个窟窿眼,“撤出普通军营,接老爹的班,干文职。”

苏沐秋咬着筷子头,“挺适合你的工作啊。”

“其实我可以回家跟着我弟弟一起做生意……但我觉得,没你我不行。所以我还是留下来了。”

“一个大老爷们在这矫情什么玩意,赶紧把饭吃了,剩着浪费粮食啊。”苏沐秋的声音里明显多了一分掩饰,有点颤抖。

 

“所以,以后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还是会来抢你肉的。”叶修毫不客气地从苏沐秋的盘子里偷了一块炖肉。

“靠!把我的感动还回来!”

苏沐秋端起汤碗喝了一口,挡住略微湿润的眼睛。

 

 

 

——Fin——

 

 

 

杂谈:

这几天会把之前写过的军旅题材同人发出来一些,算是给抗战胜利70周年增加一点气氛吧。

其实整场阅兵没什么刻意煽情的东西,但着实都赚足了眼泪。真正催泪的是军人们保家卫国的意志,是他们代表的中国挺拔不屈的脊梁,是“山河破碎风飘絮”之后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是敢为祖国万死不辞的壮怀。

向所有仍然选择坚守家国的战士们报以最高敬意!此致敬礼!

评论(1)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