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月明

一个浪荡的薄情人,爱得不深,睡得不沉。
微博@藤间兔子

© 花落月明
Powered by LOFTER

[影评] 爱是仓促的旅程——《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最后的灰姑娘。

看的动机完全是冲着藤木直人去的。我以为我会三话弃掉这个片子,但是我没有。 
幸好我没有。 
   
   
点开第一话的时候我就猜到了这一定是一个抠脚女汉逆袭的故事。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年龄差竟然大到了15岁。 

这哪里是距离,简直是鸿沟。 
睡姿猎奇,从不化妆,肆无忌惮地盘腿随地坐,比起裙子更偏爱宽松牛仔裤,穿旧的帆布鞋,审美落后的衣服,甚至去联谊都不知道穿什么。 
简直是每一个女汉子的缩影。


日历一页一页揭过太阳东升西落周而复始,躺在床上都能预测明天后天甚至未来一个月的生活轨迹。虽然也会幻想各种各样的梦,但自己也很清楚地意识到并不可能有人愿意和这样的自己并肩而行,于是回到家关上门打开灯,依旧只有自己的体温来温暖整个房间。 
真寂寞。 
   
   
   
   
如果第一话的远山樱就知道自己在不久的将来要在24岁的青春男和39岁的成熟男之间作抉择,她一定会选择后者,毕竟后者对于这样的自己而言更为现实。 
只是如果所有爱情都能够被预知,那么这世界上就不存在不完美了。你永远不知道心动会在那个瞬间来临,就好比装着装着就陷进去了的广斗,还有潜移默化却不觉察一回头却猛然发现自己心意的立花。 
   
其实我对千代子是恨不起来的。所有人不都是这样嘛,我喜欢你的时候,连吻过你的晚风都会嫉妒。所以我很能理解这种偏执一般的狂热,以及被委婉拒绝以后想要报复社会的心情。只是可惜这个世界上只要有拒绝就有伤害,不管这样的拒绝是出于什么理由是多么小心翼翼。 
   
   
   
   
但是仔细一想,立花是没有错的,千代子的感情也是没有错的,错的是她的固步自封。其实这是一部非常现实的片子,世界上的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谁都有被深深伤害的过去和狂热地追寻着却无法到手的未来。但是获得幸福的钥匙永远都握在自己的手里,进一步就是幸福退一步就是痛苦,就看你自己最后能不能走出来。 
   
   
这个片子里我最心疼的角色是立花。 
   
如果千代子没有介绍远山樱去那场联谊会,没有安排广斗接近她,如果广斗没有离开小桃,如果樱醉酒以后没有喊广斗的名字——


会不会是另一个结局? 


整部片子最喜欢的地方还是樱和立花躺在天台看星星的时候。广斗和立花两个人的爱情一个轰轰烈烈一个细水长流,前者给了她玫瑰花和难忘的旅行,后者给了她无法替代的陪伴和坚定的依靠。我不愿意用备胎两个内含贬义的字来形容立花,因为在我看来,立花给樱的爱情更像是一种自我牺牲。 
   
   
   
因为你喜欢。 
所以我放手。 
   
   
   
无比俗套的这种桥段却让我无比愿意买账。 
   
我不愿去猜想当樱醉酒喊出广斗的名字那一瞬间,立花的心里是多么的五味杂陈。你帮她收拾房间,为了她的约会找人教她做饭,她高烧你给她买药,想到她可能会饿,特意买了吃的挂在门把手上,你陪她验孕,给她挡了棒球,陪她看AV,给她解决各种乱七八糟的烦恼。 
   
你在隔壁为是否喜欢她而独自烦恼,她在隔壁跟年轻小男友滚床单。她屡次被小男友伤害,你每次都给她遮风挡雨,最后终于彻底放开手,骗她去见小男友,自己一个人踏上孤独的纽约旅程,所有的一切只剩下一句「幸せになるよ」。 
我不知道你最后见到樱的时候究竟是怎样酸楚的心境。明明心都在滴血,还要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就算你跟过来我也不会和你交往的”。 
   
   
   
没办法啊,谁都不知道自己会在下一次爱上哪个人,你的爱情只是比起广斗,晚了一步而已。 
   
对于广斗和千代子而言,他们都还年轻,今后的机会还很多。而对于40岁的立花和樱,没有那么多选择。可能对于立花来讲,这一次放手了,下一次的动心也许将要遥遥无期。 
最后的结局可谓是皆大欢喜,连健一都获得了幸福。 
可是立花呢?这部剧里堪称绝佳好男人的立花呢? 
   
   
就只有孤独离开的背影。 
你用未来换一个赌局,结果你输了。 
   
   
   
   
   
如果我是远山樱,我一定会选择立花。 
但可惜无论是剧情还是现实都没有任何如果。 


片子讲的并不是完美和心动应该选哪个的问题,有这样的结局是因为24岁的男人喜欢争取,而40岁的男人学会了隐忍。在片子的后半部分我更加确实地体会到了这样的差距是多么明显。在爱情里,年龄固然不重要,但阅历带来的差距一定会影响很多生活当中的处事态度。血气方刚的广斗和深思熟虑的立花,前者争取了,所以得到了,后者隐忍了,所以放手了。 
   
   

我爱你,所以愿意成全你心里的幸福。 
   
   
我不愿评论这样的结局是好或坏,我只希望这样的决定对彼此而言都不会后悔。 
爱是一场太过仓促的旅程,而我在惦念旅程里孑然一身的那个人。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