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月明

一个浪荡的薄情人,爱得不深,睡得不沉。
微博@藤间兔子

© 花落月明
Powered by LOFTER

[伞修] 请问你掉的是哪个叶修

收录于伞修only合志《伞修四十九像》

 

 

请问你掉的是哪个叶修

 

cp:伞修

by:萧月

 

 

 

“坐。”叶修随意地伸手摊向沙发椅。

叶修家装修得十分现代化,从天花板到地板,从电视柜到壁橱,每一样家具都洋溢着极其简洁漂亮的艺术感,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

苏沐秋背着画夹站在门口,一脸局促的模样。这样的事实已经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

当时叶修正跟苏沐秋对着坐在麦当劳的矮桌上,分着吃一杯麦旋风。苏沐秋叨咕着说这个月又没接到稿穷哭了,叶修表示那我给你整个大单子吧,你来我家给我画两幅挂画。

当时苏沐秋只以为他只是出于朋友的情谊帮个小忙,却没想到,这还真是一个大单子啊。

 

当年苏沐秋跟叶修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完全没有把他往富二代的身上想。叶修带着连帽衫,靠着硕大的行李箱蹲在火车站发呆。苏沐秋正在火车站支着画架给别人画素描像,一眼就看到落魄模样的叶修,于是中午的时候买了两份盒饭,蹭过去找人搭讪。

“小兄弟,第一次来H市?”

“这叫衣锦还乡。”

嘿,还衣锦还乡呢,半点儿没看出来有锦衣玉食的样子。苏沐秋在心里嘲笑了一下叶修,随即低头整理起自己的画稿,线条凌乱。

在素描的人像画稿中间似乎露出了一点水彩的颜色,叶修伸手拎起来看,一眼就认出来画的是H市最为著名的湖滨公园。只是画的却不是常见的山山水水,反而是凉亭里睡着的一只神色疲倦的野猫,姜黄色的毛凌乱地支棱着,映在衣色光鲜的人群里,显得十分寂寥。

叶修拿着那幅画看了好久。直到苏沐秋整理完画夹,才发现叶修手里还有一幅漏网之鱼,连忙抢过来,顺便鄙视地问他,你吃完盒饭手上的油擦了吗,没擦不要碰我的画。

 

后来叶修打了个电话,寻思着要走,想了想还是给苏沐秋留了个手机号,有啥事来找我。

苏沐秋本来没想着找他,纸条揉吧揉吧揣进裤子后兜也就把这事给忘了。后来有一天半夜接到电话,要求帮人设计艺术墙体,这种需要测量的活一个人搞不定。苏沐秋还没富裕到能够雇几个助手不眨眼的程度,思前想后,居然鬼使神差地从裤子后兜里摸出了那张纸条,照着电话打了过去。

大周末早上七点半,大街上人迹萧条一派荒凉。苏沐秋赶到了约定好的路口,离老远看着叶修揣着兜站在清晨的风里正等他。苏沐秋心里升起一丝感动,毕竟周日早上能爬起来的人不多——走近一看,叶修没刮胡子,一层青色的胡茬在下巴上支棱着。

苏沐秋那点感动马上就没了,“你洗脸没?”

“没洗。”

“出门不洗脸,啧啧啧。”

“就咱俩这关系用不着洗,是吧。”

 

自那以后苏沐秋就把叶修划分到了出门见他不用洗脸的行列里。

大男人早上起来自然用不着像小姑娘那么精细,叶修那胡子茬时有时无,看着倒也都挺顺眼,用山寨专业的话来说也算艺术美。苏沐秋需要人手的时候叶修就跟着他帮忙跑跑,画画的日子过得倒也有声有色。偶尔干完一票大的,苏沐秋就请叶修出去吃大排档,两扎啤酒一排烤串,孜然撒得不亦乐乎。

叶修似乎是没什么固定的工作,但是也似乎不见他嚷嚷缺钱。左右人生都是自己的事情,苏沐秋也管不着他,但出于朋友之间的惺惺相惜,有一次喝多了就劝他你要不要找个工作试试。

叶修说,我有工作的。

但是具体做什么,却也不讲,苏沐秋也不好再问下去,只当他做的工作不够高大上拿不到台面上来。

 

H市的夏天晚上也是闷热的,他们俩并排蹲在马路牙子上,一人抱一罐冰啤酒。叶修的头发长长了,凌乱地挡着眼睛。

“你是哪儿人啊。”苏沐秋没话找话。

“废话,当然H市本地的。”

苏沐秋拿一种不可置信的眼光看着叶修。

“那天你在火车站蹲一天,我可半点都没看出归乡的意思。”

“早就告诉你衣锦还乡,你还不信?”叶修熟练地点起一支烟,“以后你要是有啥困难,哥罩你。”

苏沐秋成心想忽悠他,于是说,最近手头有点紧,不够买画材的,怎么样,给我安排个大单子试试?

 

于是直到苏沐秋在那张柔软的沙发里坐下,他才意识到这单子还真大,叶修没诳他。叶修那几件灰不拉几的连帽衫都收了起来,换上一身白衬衫,打根黑领带,挽起袖口靠在一边翻着文件,颇有点衣冠禽兽的狂霸风范。

苏沐秋觉得自己今儿早上起床的方式似乎不太对。

叶修倒杯果汁给他,顺便探头瞟了一眼苏沐秋的进度。

苏沐秋交了一张白纸给他,“我没灵感,真的。”

叶修拿起他的铅笔在手里转着玩,苏大大莫驴我,你怎么能没灵感呢?

“……我觉得,我现在要是坐在我家楼下小面馆里画写生,我大概就能脑洞井喷了。”

 

叶修居然就真的带他去了那家小面馆。桌子上的油污成年累月地积着,擦不净。叶修把白衬衫的袖子挽起来,胳膊拄着桌子,画风跟整个小饭馆格格不入——就像坐在叶修家里的苏沐秋那样风格迥异。苏沐秋低头看了看自己磨旧了的工装裤,沉默了下去,只是拿出铅笔,在等待取面的时候,随手飞快地在纸上涂抹起来。

是一副叶修的速写,线条简洁,却生动得很。

眼看着离老远叶修端着托盘上两碗面走过来,苏沐秋把画从垫板上抽下,叠了几折揣回工装裤口袋,装回若无其事的样子伸手去够陈醋瓶子。结果一个紧张手抖,不小心没够好,玻璃瓶啪一下翻倒在桌面上,大半瓶陈醋稀里哗啦泼了一桌子,泡了苏沐秋一叠白纸,也顺着桌面溢下来,洒得苏沐秋裤子上全是。

叶修对苏沐秋的小脑发育表示了毫不客气的问候。

 

也只有在吐槽的时候,这个穿着白衬衫的叶修才更像自己熟悉的那个叶修——苏沐秋心里想。难得这么容易就能够遇上一个跟自己脑电波波长合拍的人,曾经一起踩着木头凳在墙上测量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然而怎么——怎么自己心里面就有了这种距离感呢?

 

苏沐秋这边正想得出神,那边叶修已经开始在面汤里搅起辣子了。

“想什么呢,还不快吃,等一会面坨了我看你怎么吃。”叶修拿筷子敲敲苏沐秋的碗,把他从神游的状态里拉回来。

苏沐秋掰开方便筷子,一手挑着面条,另一手拿着被叶修擦干净了的垫板给自己裤子扇风。

“哟,吃个面还带尿裤子的。”

“呸,你见过谁尿出来的色这么深?”

或许是谈的话题对于饭馆而言实在太下限了,他们俩被旁边的食客斜着眼狠狠地瞪了一番。

 

吃完面苏沐秋就被叶修重新绑架回家了。叶修第二天一大早的机票,要替叶秋出趟差,于是干脆抓了苏沐秋来给自己看家,美名其曰让你好好感受这个屋子的氛围,便于创作出最优秀的作品。苏沐秋一脸纠结地瞪着他,问,你好歹让我换条裤子行不行?

叶修把苏沐秋的裤子扔进洗衣机之前,保险起见,还是掏了一遍兜。掏出一张纸,正是下午在那家小面馆里苏沐秋随手涂的速写,叶修的侧脸,连帽衫,胡茬。

叶修想了想,把那张纸收在了自己的口袋里。

 

叶修一走,苏沐秋就干脆把自己在屋里闷了整整一周。

没带充电器,手机关机了,只好随便画两笔。对于热爱画画的苏沐秋而言,这一画就停不下来了,地上越堆越多的废纸提醒着苏沐秋时间的流逝。

等到叶修终于回到H市打开家门,第一眼见到的就是两个巨大的黑眼圈,吓了他一跳。随后他看见叼着早餐包的苏沐秋拍了拍玄关鞋柜处靠着的两个大镜框,画完了,VIP客户叶先生您不来看看?

 

苏沐秋出品的画自然是无可挑剔。两幅水彩,湖绿的挂客厅,星空的挂卧室,跟整体风格融入得堪称完美。

叶修却没再多理那两幅画,而是更加重视苏沐秋的黑眼圈,伸手拽着他往屋里走。

“我困蒙圈了,走走走睡一觉去,晚上游戏公会还得做任务呢,你别掉链子。”

叶修仍然是穿着白衬衫,脸上却因为劳碌又长了还没来得及剃的胡茬。苏沐秋看着他,突然觉得释然了——管他呢,不管是哪个版本的叶修,其实都是值得珍惜的人啊。

他回头看了一眼叶修随意抛在沙发上的大衣,钱包从口袋里滑了出来,掉在地上翻开。

那副粗糙的速写正被叶修收在钱包里,一打开就能看到的位置。 

 

 

 

 

——Fin——

 

评论(4)
热度(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