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月明

一个浪荡的薄情人,爱得不深,睡得不沉。
微博@藤间兔子

© 花落月明
Powered by LOFTER

[问卷] 同人作者二十题

【同人作者二十题】问卷作者 @青山为雪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没有粮,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劳动人民最光荣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总有饥饿的基友嗷嗷待哺……【不要脸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写到自己喜欢的情节

感觉自己像导演,引导着两个演员演出了自己的脑洞,他们演得开心或难过,只有我最清楚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写虐梗的时候就会难受……

其实我一般写虐梗的时候就会把自己调整到抑郁状态,然后去描述自己。一般来说文里的人是什么状态,失落啊悲伤啊怒吃刀子啊,我写的时候感情就是那样的,角色疯,我也跟着疯,文里的人疼,我甚至都会掐自己一把感受一下……然后写完就忘了,关了文档继续哈哈哈哈哈旁友约吗各种好吃的走起【。

写欢乐向的时候,再想像自己是个精神病【离精分不远了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说不太好……喜欢谁感觉都是随机的

小静是单纯,槙岛是睿智,千觞是洒脱,少恭是千年寒冰包着千年烈火,老林就是最平凡中的最光辉……

没有一个固定的特征,“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A类:“在看不见你的时候,我看着这世界;在我看见你的时候,你就是世界”

B类:“哭过疯过寂寞燎成野火,眼看青春节节败落,谁的错——”

C类:“都是月亮惹的祸……”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主要是写原作向的时候,你不能太违和啊

比如写徐铁,原作民国背景,用词肯定跟全职这种现代背景的不太一样

刀剑的话就偏向古风了

反正一切都是以“别让人感觉太出戏”为前提,语言和表现手法没有影响,至于观念我觉得也没影响,我的文里大多都是我自己的观念和对cp的理解,私设成山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都重要吧……

角色特点给角色关系渲染上了更深的色彩,角色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角色特点

缺一不可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原作背景,因为喜欢一个cp就是根据原作脑补出来各种……然后把脑补的都写出来

架空我想写科幻AU【死于做设定【懒

架空是现代背景写得多,全职的话民国AU也写了不少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比较喜欢有结局的,HE BE无所谓

都挺擅长的?摸鱼写BE比较多【HE都贡献给了约稿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不能HE,或者安排HE不如安排BE那样好的时候,BE很正常

想表达什么看情况,不一定

大部分的时候BE也不一定是“为了表达”什么,而是文章中间就已经不知不觉地写了会导致BE的梗,于是到最后只能BE【好像玩游戏一样……不同选择导致不同终点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歌词……具体描述不好,反正就是听歌的时候脑子里有一种对这首歌的印象感,然后就可以借着这个感觉去想梗

感觉这么说好科幻,我暴露了自己其实是个人工智能的事实【。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也是那种印象感……

每个原作人物在我脑海里都有一个印象感,说不太好,就是觉得“这个人如果活在世上,他就应该是这样的”,然后写得时候围绕这种印象感展开,他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能脱离开这个印象

我解释不明白,哦,语死早【【【。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肯定是情节更重要,但我更擅长打感情牌……

你看新杰的《至死不渝》那是纯感情牌,都不带梗的。基本上我的文里都是老梗,不知道我有没有把老梗写出新味道啊。

现在也有在逐渐往剧情流发展,正在练习,可以说是转型期吧,抓不太好这种比重,有点虚浮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争当五好新青年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同人没有写过,写过原创的长篇

更擅长短篇,长篇我脑洞不够用……但是也有在挑战,最近在写双花长篇《时光灯塔》

《光辉岁月》其实也是长篇,大纲已经写完了,细节也都规划完毕,只可惜我的更新速度……不说了你们懂,都是时泪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最基本的是不做违法的事情

其次可以出格,可以疯,可以癫狂,但是都要有底线

假如把你想象成那个角色,你会喜欢被这样对待吗?你会做出这种事吗?

总之还是学会换位思考,站在读者的角度考虑,站在角色的角度考虑一下。比如被吐槽得非常狠的空难梗死亡梗,我觉得可以写,但是故事情节当中起承转合缺一不可,你在安排这个情节之前,是否有过暗示(即:行文中有埋梗,导致不得不走向这个结局)?上一个情节和这个情节之间的衔接是否顺畅?读者在历经两个情节的时候感情变化是否是线性的?

一个作者,尊重角色,就是尊重你自己。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不太会,“过去的,在过去活着”……【唱了起来

感觉不像是自己写的一样

其实对比看三五个月以前的文,已经就能看出进步了,反正还在不断努力中吧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没有出过个人本,都是给基友G,还有参一些合志

感觉各个主催之间都挺不一样的,合志之间各个写手也是各有千秋,感觉吧……篇数多的那种大合志不算,要是篇数少的合志,写手们风格太迥异,读起来感觉还是挺奇怪的

希望各个主催在约稿之前稍微多考虑一点吧……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感觉除了这句话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嗯,我的文力还在进步中【脸真不要了

然后就是最近真的sooooo忙,要工作,要备考,要忍药物反应,身体不太撑得住,也没什么时间,要么是在路上抱着手机慢慢写,要么就是熬夜通宵搞一篇……反正就是有空的时候我尽力写吧,我也不想因为长时间不更新,让你们失望QAQ

不知道我写的角色和大家理解的角色是不是有偏差,前段时间有写过那个全职人物印象,除了双花的理解有人提了一些反向意见,别的感觉都没什么异议的样子……感觉好像从来没人说过我ooc,感到庆幸的同时也有一点不安。有时候我的个人私设难免跟大众主流的口味不太兼容,所以如果我要是写了什么让你们不舒服的东西的话,请一定要告诉我啊,不然如果我狂奔在跑偏的路上回不来,那就惨了。

其实我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没有写出来,我还有很多话想说,我想写遍自己喜欢过的每一个角色。只是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写多久……或许我会在某一天突然消失,也会在某一天突然回来继续给坑里撒撒土,也有可能某一天这个博客就永远停更了。想趁“还能写”的时候,多写一些东西,至少给“不能写”那时候的我留个念想,留个装逼的资本,看,这个博客里所有的文都是我写的,肉都是我炖的,子博里的词都是我填的,老子是不是很牛逼呀?

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我的人生是一篇故事,由我来亲手设计结局的话,会是什么样子。只可惜这人生终究没办法由我自己来决定,就像每一个笔下的人物,一生俯仰悲喜,总有命运操纵,或生或死,从头就已经注定。

而我只不过沧海一粟。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庄心妍 - 好可惜

张杰 - 他不懂

苏打绿 - 说了再见以后

陈奕迅 - 红白玫瑰、1874、十年

张智霖 - 十指紧扣

杨千嬅 - 偷生、勇、处处吻

都是很大众的歌,没什么特别的……

我要是说还有张学友的吻别,你们不要打我……我对林敬言爱得深沉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