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月明

一个浪荡的薄情人,爱得不深,睡得不沉。
微博@藤间兔子

© 花落月明
Powered by LOFTER

[华武] 大雪满弓刀 09

大雪满弓刀

cp:华山-程无名 x 武当-宋居安

 

  

  

 

重新穿回自己一身武当长衫的时候,宋居安竟有种恍惚之感。

他把程无名的华山外袍折好,收进衣柜深处。衣柜深处还压着一方锦盒,里面是一些他平日里珍藏的物事——用了几年才换下来的随身玉佩,萧疏寒写给自己的论道心法,与远游在外师兄弟们的书信往来,都一并被他收整起来。

他打开那一方锦盒,从外袍里怀摸出程无名求的那张批命黄签,盯着背面那行潇洒行楷看了许久,复才平平整整地收进锦盒里去。就在他把黄纸压在玉佩下面的时候,突然发现锦盒里有一封隐约透着墨迹的书帖纸。打开看来,竟是那一封他写给师弟、却因为字不好看而失败了的抄诗:“北风吹雪四更初”。

正是雪字落了墨点,不甚美观的那一张。当初本是打算把这张纸丢掉,却不知道为什么,居然被自己收到了这个盒子里。

当初落笔写下这一行字的时候,他还秉持着一颗对江湖的热情之心,热切地期待着成年下山,仗剑此生,斩尽世上不平之事。而武当山上平静得像世外桃源,不管外面的江湖里泼了多少血,有人苟且偷生,或硬着一根脊梁慷慨迎死,这里也仍要永远平静下去。他在这座平静的山上生活了数年,而如今他初入江湖,便已是一身伤痕累累,然后又要回到这座平静的山上,带着这具重伤的躯体,再隐没休养数年。

倘若天意决然如此,生而为人,当要顺应才是。

假如是从前手里未曾染过血的宋居安在这里,定会坦然接受这样的事实。可如今宋居安已经踏过千山万水,识过江湖风雨——他说不清那个吻、那个人改变了自己多少,他只知道这一次,自己的心里竟有一种不甘的情绪如苔藓般滋生,愈刻意忽视,就愈发繁茂。

待宋居安换了衣服,束好发冠去拜见萧疏寒,他意料之中地看到萧掌门原本就无甚表情的一张脸,在看到自己的那一刻又冷了三分。

“跪。”

萧疏寒不说为什么,宋居安也不问为什么,一甩衣袍,恭恭敬敬地跪在了三清像面前。

过了约莫一个时辰,萧疏寒冷冷地开口:“可知我为何叫你跪?”

“弟子不知。”宋居安答。

“继续跪。”

于是这一跪又去了三个时辰。

宋居安腿上本就有伤,真气凝滞不转。跪了这许久,只觉得两条腿已经彻底失去了知觉,然他却仍旧跪得无比虔诚,脊背挺直。他想,关展眉手里的那把锋刃,可比面前这跪垫要凛冽许多——倘若自己后半生都要这样跪着,才能偿还得起程无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他仍决是会欣然接受的。

“现在可知道了?”

“弟子不知。”

“继续跪。”

如果跪在这里的是居字辈最底下那两个小孩,这会儿恐怕早已经搜肠刮肚地想着怎么讨好自家掌门了。可偏偏宋居安诚恳得要命,心里不知道,他就一定缄口不言,在金顶殿内从朝阳初照一直跪到明月高升,始终固执地抿着嘴唇一语不发。他抬头看着面前列位天尊的三清雕像,得道升仙者皆是眉眼温和,带着一股超然的气度,心胸内仿佛生来从未有过难平意气,与心浮气躁的自己比起来,别若云泥。

“现在知道了?”萧疏寒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仍然冷得像一块化不开的冰。宋居安跪了一天,他就在宋居安身后站了一天。

“弟子道心不稳,杂念太多。”

“冥顽不灵。且让我问你。何所谓道?”

宋居安想了一会儿:“道可道,非常道。”

“道不可论,而天地可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是为不仁,是亦为仁。道法自然,故而世间可称,大道无情。”

“大道无情。”宋居安垂下眼睛,重复了一遍这四个字。

“——然而修道之人,亦是常佩剑匣。若要倚剑扬善,意气凌霄,则违背了大道无情。若当真行坐如圣人,处无为之事,又难免愧对苍生。”

“掌门可有双全之策?”宋居安声音极轻。

他听见萧疏寒轻轻地叹了一口气。那声叹息稍纵即逝,像一片薄雪落在沉静的冬湖,转眼就化开。一阵清风落在宋居安身侧——萧疏寒往前走了两步,站在跪垫旁边,目光似在仰望雕像,实际上却是在看向不可捉摸的某处远方。

“顺应天地;顺应己心。凡有违心之事,切勿行之。你起来罢。”

方才不动还好,这一动像有百千根针刺在腿上一般,叫宋居安苦不堪言。就在他单手撑在大殿的柱子上,咬着牙强忍痛楚慢慢起身的时候,萧疏寒轻挥拂尘,数道劲风恰点在宋居安腿上的穴道处。精纯的内力化开体内的沉淤,不消片刻,竟让他跪了许多个时辰的腿平复如初。

宋居安的内心被萧疏寒方才那番话激荡得不可平息。他想开口继续问,可萧疏寒的目光已经从他身上离开,明摆着想要结束这一场谈话。

于是宋居安就不敢开口了。

他只能行礼告退,只是在踏出金顶大门之前,他回头看了一眼。

萧疏寒仍然怀抱拂尘站在那里,同三清像一般纹丝不动。月光如水,从金顶窗棂之间照进来洒了满地,落在萧疏寒的长发上,皎洁相映,更显得武当这位掌门似乎随时都会羽化升仙。

大道无情。宋居安心想。

 

 

 

 

——TBC——

 

 

 

评论(2)
热度(46)